close

  
  2月20日,新化縣北渡小學。快要開學了,事發班級的教室里,數學老師王鐵文正在認真做開學準備,他說“楊校長走了,我們這些老師要更努力些”,告慰校長在天之靈。
  
  2月20日,楊建一的兒子在父親曾教書過的教室里緬懷父親。追憶往事,他說父親楊建一是真心拿學生當自己的子女。
  2月20日,還有幾天就要開學了,婁底新化縣的北渡小學氣氛依然沉抑。這裡的老師和學生不能習慣,離開校長楊建一的日子。
  就在上學期末(1月15日),持刀歹徒闖入校園砍殺學生,59歲的校長楊建一為保護學生,徒手與歹徒搏鬥,在追擊中身中十餘刀殉職。這一壯烈與堅守的瞬間,讓許多人將“最美校長”的頭銜送給了他。
  沉甸甸的榮譽與誇贊,並不能讓這裡的師生們有些許的欣慰。他們更希望老校長能安穩活下去,更深知楊建一對教育與學生的熱愛不僅是瞬間的壯烈,而是一生的堅守。
  斯人已逝,我們只能從楊建一的家人、同事與學生的講訴中,以及他留下的教案、筆記和工作記錄里,一點一滴還原這位“最美校長”的人生軌跡。
  回放:生命中的最後兩百米,他心中只有學生
  時間回到楊建一齣事的那一天,1月15日下午一點多,楊建一像往常一樣在巡查校園。當時,三年級學生在操場上分組做游戲。突然,從校園南圍牆上翻入一名持刀歹徒,直奔學生王振宇。凶手一手掐住王振宇脖子,一手用鐵剪刀朝其頭上猛戳,孩子血流如註,當場倒在血泊中。這一幕把師生們都驚獃了,學生們四處奔逃。
  “救命啦!”女體育老師卿芳驚呼。聽到呼救聲,正在二樓維修水龍頭的楊建一衝下來,奮力追趕歹徒。追出學校後,歹徒逃向田間小路。追出200多米後,楊建一在一塊菜地里將歹徒一把抓住。歹徒反轉身來持刀朝楊建一猛戳。身中十餘刀後,楊建一倒在血泊中,雙手握拳,至死還保持著要抓歹徒的姿勢。
  “他是個教書先生,平常很溫和,沒想到為了學生連自己的命都丟了。”親睹事發現場,同村老農楊佑堅說很難相信,這麼斯文的一位老師,竟然有這麼“霸蠻”的一面。
  一直深恨自己當時追得不夠快,北渡小學教務主任吳衛平老師說,三十多年來,老楊(校長)是真把學生當成了自己的孩子,“誰家的父母看到(有人)要殺自己的孩子,都不可能‘冷靜’得下來”。
  追憶:執教三十二年他把學生當家人
  楊建一的“愛生如子”並不是寫在紙上、喊在口裡的高調,而是大半輩子的默默堅守。這點,三十歲的楊洪偉最有發言權,他是楊建一的兒子,也曾是他的學生。
  “我爺爺是鄉村教師,倒在了去學校的路上;沒想到,父親也是……”,在事發班級的教室里緬懷父親,楊洪偉努力回憶這是否就是當年自己那間教室。
  十多年前,楊洪偉也在北渡小學讀書,楊建一就是兒子的數學老師。楊洪偉回憶說,課堂無父子,爸爸對我既不特別嚴格,也不會額外寬縱,唯一的區別對待卻是學費問題。當時不少家長交不起學費。楊建一主動幫不少貧困生墊付了學費,可就在同時,楊洪偉和妹妹的學費,往往是開學幾天后才籌到錢來交上。
  “別人都發新書了,我還(沒交學費)領不到書”,從小學到中學,楊洪偉常覺得自己很尷尬。楊建一告訴兒子,你的讀書怎麼我都會保證,但是別家的孩子也許這次交不上,就輟學了。
  說起學費,北渡村村民劉雪梅後悔得心疼,“楊校長教了我又教我女兒,可我連欠的學費都沒能還上”。90年代中期,劉雪梅姊妹三人都在北渡小學讀書,家中一貧如洗,是楊建一前後資助了800多元學費,才保住三姐弟沒有輟學。10多年過去了,曾經受過資助的三姐弟也都成家立業了,劉雪梅多次要把學費還給楊建一,楊建一卻次次謝絕了。
  楊建一的妻子稱家裡是丈夫“當家”,多年來為多少學生墊付了學費自己都不清楚,只知道村裡不少後生回鄉過年總要來還錢,楊建一往往是推辭不收。並非楊家有錢,就算當了校長,楊建一月薪也不到兩千,妻子又早早內退。村裡別家早就是小洋樓了,直到前年,楊建一才借錢給自家的老平房加了一層,為了省錢還是自己當得泥瓦工。
  直到校長楊建一齣事,北渡小學五年級學生王琪才知道校長已59歲了,幾乎可以當自己爺爺。“校長什麼都乾,我還以為和我爸一樣年紀”,王琪說,每天校長楊建一來得最早,走得比誰都晚,除了上課,還要巡查校園、維修設施。出事前校長才為他們五年級修好破損的窗戶。
  30多年來,楊建一一心撲在教學上,每天清早就來,不到六七點不回家,節假日和寒暑假,他還天天從家裡繞過來巡校。學校後勤負責人康牡榮老師告訴記者,為了節省開支,楊建一總是自己當維修工,全校水電房建的修修補補,全是校長親自上。2008年11月的一天下午,楊建一為維修學校電線,從樓梯上摔了下來,軟肋嚴重扭傷,動彈不得,醫生建議他在家休息,可楊建一第二天就回了學校,手撐著藤椅艱難的登上二樓為學生上課,一直堅持了一個多月。師生們怎麼都勸不住,只能爭著攙扶楊校長上下樓。
  三十二年的艱辛當然也有回報和成就感。兒子楊洪偉回憶,父親不止一次說,村裡兩代人都是他教的,誰見了自己都要喊聲老師。顯然,這是楊建一最大的驕傲。
  迴響:“學生是我的全部”
  楊建一逝世後,人們再次走進那間簡陋的校長辦公室兼會議室。斯人已逝,但楊建一常穿的舊西服還掛在座椅靠背上,似乎主人還未走遠,隨時都會回來。
  站在楊建一工作過的辦公室,窗外是一片典型的江南丘陵景色,樹木、菜地、霧靄。就是在窗外不過三四十米的田埂邊、菜地里,楊建一與歹徒發生了激烈的搏鬥,為了保護學校,生命定格在了那裡。
  在楊校長的辦公室,有兩本小冊子。一本記載貧困生情況,一本記錄留守兒童家庭狀況。而在楊校長的工作日記中,這樣一句話讓人感動不已:“教育是我事業的全部,學生是我生命的全部。為了教育事業,我無怨無悔;為了孩子的成長,我在所不惜。”  (原標題:湖南省道德模範(見義勇為):楊建一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tlnbbxtowkw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